七分糖奶茶双倍布丁

【隼嫣+疑嫣】游园梦(七)

“相逢莫厌醉金杯,别离多,欢会少。”



(七)

 

深夜,凌府。

 

凌不疑端坐在书房,手中揉捏着刚刚得到的密保,上面说孤城当年的传信官韩武已经找到,正在快马加鞭将他送回长安。

 

“出城了吗?”凌不疑问道。

 

“谁,谁出城了?”阿飞不明就里。

 

阿起朝旁边的阿飞翻了一个白眼,回答道:“少主公,阿诗勒隼一行人一早便出发回突厥了。”

 

“如此便好。派人一路盯着,尤其是阿诗勒隼与凤阳宫。我总觉得有些不对劲,不知道他在打什么算盘。”


“少主公,属下还有一事禀报。昨日阿诗勒隼邀永安公主一同于城南夜游……”阿飞这个没眼力见的,哪壶不开提哪壶。

 

凌不疑压抑着心中的怒火:“为何不早说?”

 

“昨日您在军营操练,今晨一早便开始忙韩武的事,没寻着机会跟您说……”

 

“那便下去领十军棍吧,阿起盯着他,不许手下留情。”

 

“为什么倒霉的又是我啊?”阿飞哭丧着脸去领罚了。

 

凌不疑又想起阿诗勒隼对他说的一番话,和乐嫣当日在宫门口的态度。苦涩、不甘和占有欲充盈他的心中。

  

  

乐嫣,我怎么看不透你?你在逃避什么?

 

  

“传令进宫,说我许久未与皇后娘娘说话了,明日进宫与她一同用晚膳。”

 

 

  

  

阿诗勒隼离开的第一天,乐嫣觉得他把自己身上的某一些部分一起带走了。乐嫣生怕昨夜的一切都是一场梦,满船清梦。芍药察觉到公主的失落,变着法儿哄乐嫣开心,可是怎么都哄不好。乐嫣食欲不振,只有下午吃了点藕粉糖糕,其余一整天都未进食。

 

阿隼,不知道你走到了哪儿了?可有好好吃饭?你也会像我一样望着天狼星思念吗?

 

 

 

第二日一早,凌府便差人送信说凌不疑回来陪皇后一同用膳。芍药将这消息告诉公主时,也未见乐嫣有多开心。

 

“公主当真是有了旁人就忘了凌大将军了。唉,奴婢可真是要替凌将军叹一口气了。”

 

“又在胡说,凌将军都说了,与我只是兄妹之情。再说,我有阿隼了,怎可与旁人纠缠不清。你去向阿娘说,我今日身体抱恙,便不陪她用膳了。”

 

“可是皇后娘娘和凌将军会担心的。公主要不还是去一下?”

 

“那好吧,阿娘最近身体不太好,我不能再让她担心了。”

 

 

  

既是家宴,乐嫣只是日常妆扮,但也难掩姿色,更显平易近人。

 

宣后与凌不疑先行落座,乐嫣姗姗来迟,与凌不疑相对而坐。

 

“数日不见,怎的这般憔悴?”凌不疑看见乐嫣苍白的脸色,关切地问到。

 

“许是近日暑热渐盛没有胃口,吃得少了人便看着没有精神,不过没什么大碍。”

 

“乐嫣,你需得好好照顾自己,皇后娘娘和我才能安心。”

 

“多谢子晟哥哥关怀。”

 

宣后瞧着二人对话,隐隐感觉到乐嫣心情的变化。她对凌不疑似有了一分疏离,言语之间透露出来的,不似从前那般爱慕和娇羞,而是隔着一道什么,生出了距离感。

 

凌不疑不如女娘那般心细,一顿晚饭下来,并未觉得有什么不妥之处。自己也暗暗高兴,阿诗勒隼走后乐嫣跟平常一样,对自己敬爱有加,仿佛从来没有过这个人一样。他不知道的是,乐嫣已经与阿诗勒隼私定终身,而自己却沉浸在与乐嫣重修旧好的快乐中。

 

这不怪他。乐嫣无意间的一颦一笑,一句嬉闹,总会牵动着他的心肠,让他在其中自动忽略掉乐嫣情绪的变化。

 

 

 

日子就这样一天天过去,从春末来到了盛夏。乐嫣日复一日等着阿诗勒隼归来的消息,在一次次失望与希望之间,爱意蔓延每个夏夜。

 

长安荷花盛开的时候,她终于收到了阿诗勒隼的消息。

 

 

  

今日端午,宫中设宴。

 

一大早李世民就收到边疆来报。吐谷浑军队与李唐边界流民爆发冲突,流民伤亡惨重。吐谷浑怕李唐追究,于是一不做二不休,赌他李世民登基不久国库虚空兵力不足,一时不敢将吐谷浑怎么样,李世民只好认栽。谁料李世民派遣使者去吐谷浑,使者竟被当场扣下,吐谷浑联络漠南漠北二王拒缴当年岁贡,并扬言从此以后不受大唐钳制。

 

李世民为此事忙得焦头烂额,宴席开始前还跟凌不疑在御书房商量应对事宜。

 

“子晟,你怎么看?”

 

“臣认为,大漠与吐谷浑相隔千里,中间是突厥腹地。就算大唐不出手,阿诗勒隼也绝不会坐以待毙任由两国联盟。而且臣听闻今年两国春旱严重,收成不足,想来漠南漠北二王也是想跟着吐谷浑搏一次,逃了今年岁贡。”

 

“这些朕也知道。虽说大漠和吐谷浑不足为惧,但如今国库空虚,朕是怕贸然用兵劳民伤财啊。”

 

“若陛下信臣,陈自请领兵十万,三月内定当平此叛乱。”

 

“动不动就打仗,你一年打那么多次丈,周边国家都要打一遍才开心是不是?你不拿自己的命当命,也得为我和皇后想想。再说了,能不动兵就不动兵。”

 

“陛下要想不动兵,臣却有一计。突厥既然夹在三国之间,实力强悍,在诸国之中有话语权,可请突厥可汗阿诗勒隼帮忙应对。只不过这样一来,阿诗勒隼的势力又将壮大,请神容易送神难。且不知他会开出怎样的条件,不知陛下能否接受。”

 

“这阿诗勒隼确有过人之才,倘若能不费一兵一族就能平定此乱,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。远水解不了近渴,大唐对于西北到底也是鞭长莫及啊!快,速速拟旨,邀突厥可汗前来一叙!”

 

正说着,门外突然来报。

 

“报!陛下,突厥可汗来信,说自己听闻吐谷浑和大漠之变,于数日前出发前往与陛下商议对策。眼下已到长安城外,可随时召见。”

 

“瞧,圣旨还没下,他就先来了。”

 

“陛下,臣觉得有些不妥,还等臣探明究竟后陛下再行决断。”凌不疑隐约觉得来者不善。

 

“他既然敢来到长安,便是有了对策。先传他进宫。”

 

“臣遵旨。”

 

 

 

阿诗勒隼进宫时晚宴即将开始,李世民便请阿诗勒隼一同用膳,待晚宴结束后再共谋事宜。

 

乐嫣早早就落座,想着早点吃完早点回寝殿歇息。近日天气燥热,乐嫣实在不愿离开自己清凉的寝殿。

 

郁热神倦之际,乐嫣听到熟悉的脚步声向自己靠近。抬头一看,发现跟在李世民身后的,正是那个让她日思夜想的身影。

 

阿隼?阿隼怎么会在这里,还跟阿耶一处?

 

来不及多想,乐嫣便沉浸在与恋人重逢的快乐之中,眼中早已满含泪水。

 

阿诗勒隼也看到了乐嫣。她从乐嫣眼前走过的时候,看见了乐嫣楚楚动人的双眼。

 

小兔子,怎么还是这么爱哭。

 

他向乐嫣颔首,这一举动让乐嫣感到心安。待宴席开始后,二人眉目传情,丝毫没有引起重人注意。

 

 

酒过三巡后,阿诗勒隼突然起身,以草原的礼节单膝下跪,右手贴于左胸。

 

“陛下,我阿诗勒隼以突厥可汗的身份向您提亲,迎娶永安公主李乐嫣。”

 

众人被阿诗勒隼这一举动搞得措手不及,面面相觑。凌不疑瞪大眼睛,先看了看阿诗勒隼,又观察了李世民和皇后的反应,最后将目光落到同样不可思议的乐嫣身上。

 

李世民望了一眼宣后,见宣后眼中全是拒绝,便想起日前自己答应皇后的话。

 

“可汗先请起,小女乐嫣能得可汗赏识,是她的荣幸。但我与皇后膝下就这么一个未出阁的女儿,平日里对她骄纵惯了,和亲这种事情,还得问问小女的意见。”李世民看着乐嫣,见她正盯着阿诗勒隼失神,开口问到:“乐嫣,你与阿耶说说,可愿嫁草原?你若不愿,没人可以强迫你。”

 

一时间,阿诗勒隼、李世民、凌不疑、宣后都望向乐嫣,等着她的回答。

 

 

我真的要嫁娶草原,嫁给阿诗勒隼了吗?乐嫣心里想着,一时间情绪矛盾复杂。她既不愿远离阿耶阿娘,也想同阿诗勒隼在一处去看广阔天地。两相权衡着,低头深思,沉默寡言。凌不疑也紧张着乐嫣的反应,屏住呼吸。

 

 

阿诗勒隼对乐嫣的反应很吃惊。

 

她犹豫了吗?她在犹豫什么?

 

 

李世民见乐嫣迟迟不肯发话,便对阿诗勒隼说到:“可汗快请起,小女今日也累了,先让她回去想一下,此事容后再议。”

 

阿诗勒隼依旧单膝跪在地上,迟迟未起身。他望着乐嫣,眼里全是不解。待乐嫣抬头,与他四目相对之际,见到少年眼中的清澈与坚定,与她第一次见到他时差别无二。柔情似水的眼神,盯得乐嫣喘不过气来。最后,她下定决心,起身走到李世民跟前,同阿诗勒隼一同跪下。

 

“回陛下,乐嫣愿嫁草原,守护大唐与突厥的和平。”

 

阿诗勒隼望着乐嫣,心中松了一口气。

 

“既然乐嫣发话,那这门亲事就这样定下了。”

 

凌不疑心中顿时五雷轰顶,山崩地裂。

 

 

 

散席后,阿诗勒隼随李世民和凌不疑来到御书房。刚进门便行礼单膝跪下。

 

“今日恕在下唐突,贸然向公主提亲。”

 

李世民连忙上前扶起阿诗勒隼:“可汗请起,突厥与大唐邦交已久,两国联姻亦是情理中的事。”

 

“请陛下放心,我一定会对乐嫣好。在下对公主一见钟情,再见倾心,从今往后,定当如您和凌将军般对她加倍疼爱。”阿诗勒隼说着,望了凌不疑一眼。

 

凌不疑胸中是无名的怒火。痛苦、失落、嫉妒、无奈交织着,让他已经无法静下来想应对之策。

 

“陛下放心,臣以后定当成为大唐的左膀右臂,此番吐谷浑与大漠之事,悉数交与我处理便可。”

 

“可汗有心了。”李世民意味深长地望了一眼凌不疑:“天色不早,可汗先回去,来日再商量大婚事宜。”

 

 

待阿诗勒隼离开后,李世民才坐下来按着太阳穴,回想今日发生的一切。

 

“陛下,万不可送公主前去和亲,请您收回成命。”

 

李世民叹了一口气:“我本想着乐嫣若不肯,朕便回绝了他,可谁知乐嫣亲口应下,朕也不好食言啊。”

 

“陛下,乐嫣身体羸弱,草原条件艰苦,此去和亲,只怕凶多吉少啊!”

 

“朕又何尝不知?你看那阿诗勒隼,分明是有备而来。他的目标难道只是一个乐嫣吗?朕是怕他这次尝到了甜头,日后不好约束啊。”李世民闭着眼睛。“不过他倒懂得如何投机取巧,既然他能化解吐谷浑和大漠之乱,姑且信他。待来日他若生出野心,再收拾也不迟。子晟,记住朕的一句话,要么蛰伏待机,要么一战定乾坤。”

 

“可是陛下……”

 

李世民打断凌不疑:“好了,莫要再说了。朕看乐嫣对那阿诗勒隼也并非无情无义,想来二人婚后也会和和美美。朕乏了,你且先退下吧。”

 

凌不疑哑口无言,只好告退。

 

 

  

阿诗勒隼从李世民宫中出来,便看到在宫外等待的乐嫣。乐嫣看见阿诗勒隼,扭头就跑,阿诗勒隼连忙跟上抓住乐嫣。

 

“乐嫣!乐嫣!”

 

“你放开我!”

 

“我们不是说好了吗?待我回来便向你阿耶提亲。”

 

“我……我不想去草原。”乐嫣想到嫁去草原便要与自己的亲人分离,与长安分离,留下了委屈和不舍得泪水。

 

阿诗勒隼见乐嫣情绪不佳,将她用力抱在自己怀中,贴着她的耳朵哄道:“小骗子,之前那么想要跟我回草原,怎么突然反悔了?”

 

乐嫣要被阿诗勒隼铺天盖地的温柔淹没,在他的怀里抽抽嗒嗒地说:“我……我舍不得……阿耶和阿娘……”

 

阿诗勒隼继续哄着:“你若想他们了,我便常带你回来看看。你我今后也要生儿育女,为人父母。小兔子,你不可能一辈子不长大呀。”

 

“……我才及笄数月,便要远嫁,你就不容许我犹豫一番嘛……”

 

“好~”阿诗勒隼轻轻拍打着乐嫣的后背:“乐嫣,等你我成婚,这诺大的草原便是你的家。你不是向往自由吗,以后我就是你的知己,你的依靠。”

 

二人又说了许多话。阿诗勒隼对乐嫣讲,到了草原后,春天带她骑马射箭,夏天去山上抓萤火虫,秋天一起去泡温泉,冬天就窝在帐中烤羊奶喝。他像乐嫣描绘着婚后的生活,他答应她,会陪她一一实现。乐嫣送阿诗勒隼来到宫门口,二人依依不舍地分别。待阿诗勒隼的背影消失在城外的黑暗中,乐嫣才转身离去。

 

  

 

行至凤阳宫门口时,乐嫣看见了等在宫外的凌不疑。他的眼睛铺满了阴郁,眉头紧锁,眼神凌厉,看得乐嫣发怵。刚想要上去问安,便被凌不疑一把扛起向宫外走去。

 

“子晟哥哥!你这是干什么!快放我下来!”

 

乐嫣被他扛着不敢乱动,生怕自己摔了下来。凌不疑像没听见她说话似的,继续抗着她往宫外走去。乐嫣急了,朝着他又踢又打。

 

“凌子晟!凌不疑!你要带我去哪里!你放开我!”

 

“带你走。”凌不疑冷冷地回应着她,丝毫没有放慢脚下的动作。

 

乐嫣感到害怕,他从未见过凌不疑如此疯狂。一时情急,对着凌不疑肩头重重咬了下去。凌不疑一时吃痛将乐嫣放下,拉住乐嫣的双臂防止她逃脱。

 

“乐嫣,你若不想嫁阿诗勒隼,我现在就带你离开。”

 

乐嫣被他抓痛,努力想摆脱凌不疑:“子晟哥哥,和亲之事岂能你我二人说了算。况且阿耶已经在众人面前应下此事,若你我二人离开便是抗旨。”

 

“我不怕抗旨。乐嫣,你只需回答我一句话,愿不愿因跟我一起离开?”凌不疑痴痴地望着乐嫣,期待着她肯定的回答。

 

“你抓疼我了……”凌不疑见状,立马将乐嫣放开。乐嫣连忙后退两步。

 

“子晟哥哥,阿隼对我确实很好,他是值得乐嫣托付终身之人。乐嫣嫁他并非出于两国邦交考虑,我是心甘情愿嫁他。”

 

凌不疑听着乐嫣的回答,心如刀绞:“那我呢?我们算什么?”

 

乐嫣疑惑地望着凌不疑:“你既已在父皇面前承认我们只是兄妹之情,乐嫣对你自然也只有兄妹之情。乐嫣敬重你、仰慕你,你是对乐嫣最好的兄长。这些时日我也想明白了,从前乐嫣觉得你是大英雄,可以无时无刻保护我,乐嫣误将这种情感当作男女之情。可是我每次在你面前,都显得那样笨拙,总约束着自己要说什么话才能得体有分寸。但我跟阿隼在一起可以完全不顾这些。与他在一起时,我从未觉得自己如此无拘无束,自由自在。”

 

“乐嫣,你想要自由,我可以给你,你想要什么我都可以给你。我明日便向圣上提亲,你不要嫁与阿诗勒隼好不好?”

 

乐嫣惊讶于凌不疑对自己竟有如此情谊,惊讶之际又感到害怕。“子晟哥哥,你若真为乐嫣着想,便放下自己的执念吧。我既已放下,你又何必揪着不放呢?往后,乐嫣还当你是我最好的哥哥,我们还像从前那般。”

 

“从前?”凌不疑冷笑:“我们已经回不去从前了。”

 

“既然回不去,过去的便让它过去吧。”乐嫣说完,向凌不疑行礼,转身离开,留凌不疑一人在原地伤感。

 

 

乐嫣,我绝不会让你嫁与旁人,绝不。


  •   

      

      

    (下章发车,今明天就能发出来

    (然后开启草原篇,大概有五章



评论(8)

热度(47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