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分糖奶茶双倍布丁

【隼嫣+疑嫣】游园梦(四)

“一点春心无限恨,罗衣印满啼妆粉。”

  

(四)

 

翌日,凌不疑带着成箱的谢礼来到驿馆,刚到门口,便听见其中有争吵的声音。凌不疑示意下边的人的莫要轻举妄动,默默在门外观察着一切。

 

“阿诗勒隼,你不要欺人太甚!你不过就是个红发浅瞳的杂种,得了唐皇的帮助篡权夺位,弑父杀兄,莫要以为所有人都怕你!”

 

“是吗?听闻吐蕃可汗英勇无比,使者此言,是想引荐我与你们王上一较高下吗?”阿诗勒隼背着双手挺身站立,凶狠的目光足以让周围的人战栗。

 

穆金与吐蕃使者争辩:“你这人讲不讲道理?明明是自己手下挑衅在先,还反咬一口诬陷我们可汗。”

 

阿诗勒隼拉住欲上前的穆金,示意他不要激动。穆金见状,忿忿不平地回到阿诗勒隼身后。吐蕃使者畏惧阿诗勒隼的威严,一时不敢说什么。

 

“吐蕃与突厥一南一北,向来互不干涉。我敬重吐蕃可汗的为人,不会计较你刚才的话,但你这手下实在可恶。我阿诗勒部的人平日行事低调,不屑与人争执。但倘若有人故意犯上,我阿诗勒部的勇士也一定会让那人千百倍的偿还。”阿诗勒隼转身对穆金问到:“他伤你哪儿了?”

 

穆金看了一眼吐蕃使者身后的仆从,答道:“回可汗,这人趁我喝酒时抢我位置,我不愿让,他便用刀划伤我的右臂”穆金说着,向众人展示他正在汩汩滴血的手臂。

 

“既是吐蕃使者的手下伤人在先,那这个人我便先带回去了。使者放心,我定留他一命。”阿诗勒隼向对面二人说着,言语不似商量,更像是一种威胁。

 

“你敢!没有人能从我贡杰手中抢人!阿诗勒隼,你自诩武功盖世,但这是大唐的地盘,还轮不到你在这里发落我的人。若是被天可汗知道你私自用刑,你就算有十个头也不够砍!”吐蕃使者又气又惧,只好搬出唐皇的名头来压制阿诗勒隼。

 

“我说过,这个人我必须带走。若贡杰使者不肯交人,那我取走的便是他的性命。”阿诗勒隼抑制住自己的怒气,向对面二人下了最后通牒。

 

驿馆中的各国使臣都围了过来,看热闹不嫌事儿大。其中不乏有人起哄,让贡杰直接走人,又或者让阿诗勒隼出手教训二人。

 

贡杰的手下见周围声援他的人逐渐增多,壮了胆子挑衅阿诗勒隼:“我是吐蕃可汗亲封的使臣,圣上看重吐蕃,你能奈我何?”

 

阿诗勒隼没了耐心,撇了一眼贡杰的手下,一个转身拿起桌上的筷子,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飞身给了他一脚,那人重重砸在桌子上。紧接着,阿诗勒隼用筷子刺穿那人的手掌,将其牢牢钉在桌子上。待众人反应过来时,只听见贡杰手下凄厉的哭叫声。

  

“我是突厥可汗,你能奈我何?”

 

阿诗勒隼徐徐走到贡杰身边,贡杰害怕得全身发抖。阿诗勒隼撩起贡杰的袖子,擦了擦自己手上的血迹,擦净后转过身对驿馆众人说:“让各位见笑了。我阿诗勒隼继位不久,还要仰仗诸位的照顾。若是有人对我有什么意见,大可在今日一并说出来。”

 

众人噤声,然后连忙摇头示弱:“不敢不敢,可汗英明盖世,我等心悦臣服。”

 

阿诗勒隼环视一圈,带着穆金走出了驿馆。出门时碰见假意进门的凌不疑,二人相视行礼。

 

“可汗好身手。”凌不疑冷冷说到。

 

“哪里,教训一下下面不听话的人罢了。凌将军今日前来可有要事?”

 

“昨日可汗搭救永安公主,圣上知道后十分感谢,特命我今日一早前来向您道谢。贺礼已经送到您的屋内了,还望您笑纳。”

 

“举手之劳,不足挂齿,还劳烦凌将军亲自跑一趟,在下十分惶恐。”

 

“可汗无需惶恐,我看这驿馆中无人不仰慕敬畏您的英勇,圣上听闻也会十分敬佩。”

 

“凌将军言重了。圣上天纵英明,文臣武将们各个都有非凡的才能,我一届武夫,如何入得了圣上的眼。”

 

“可汗不必谦虚,圣上今日派我前来,除了答谢您对永安公主的救命之恩,更是想要邀请您三日后于宫中一叙。圣上看重您,只邀请了您一人前往,还望可汗不要推脱。”

 

阿诗勒隼听出了凌不疑的言外之意,只好硬着头皮答应:“那便恭敬不如从命了。”

 

 

凌不疑走后,穆金询问阿诗勒隼如何应对三日后的宴会。阿诗勒隼表面上不动声色,心里却有些许担忧:“李世民派他来敲打我,目的一定不简单。只怕三日后是一场鸿门宴啊。”

 

“隼,那怎么办?”

 

“静观其变。”

 

 

 

一大早,乐嫣就去宣后那里请旨出宫,说是要答谢昨日的救命恩人。宣后没有多想,给了她令牌便随她去了。

 

乐嫣与芍药出宫后四处游玩,先是在东市逛了逛,又去南边的荷花池走了一圈。四月的荷塘虽没有映日荷花别样红,碧绿的荷叶却也让人赏心悦目。不知逛了多久,二人还是没有找到皇家驿馆在何处,于是进茶馆听戏去了。

 

“公主,凌将军既说了会替您登门道谢,您为何还要亲自跑一趟呀?”

 

“突厥可汗对我有救命之恩,我若不亲自去一趟,显得我太没有诚意了。”

 

“可若是让凌将军知道了,他会不会不高兴呀?”

 

“无妨,我跟阿娘通了气儿,她会帮我瞒下此事。再说了,这么久拘着没有出宫,你就不想多转转吗?”

 

“奴婢自然想。”

 

“说吧,待会儿还想去哪里?”

 

“公主去哪儿我就去哪儿。”

 

“好,待我们听完这出戏,去逛逛御品阁,我给你打身漂亮衣裳。”

 

“多谢公主!”

 

芍药与乐嫣一同长大,虽是主仆,可私下里二人却像姐妹一般。乐嫣胆子小,文静不爱动,有什么事儿都憋在自己心理。芍药活泼机灵,胆大心细,是唯一真正了解乐嫣所想之人。若无芍药这样一个知心人的陪伴,乐嫣恐怕会更加内向,不可能如现下这般动静皆宜。

 

 

二人听戏听得入迷,身后突然传来让乐嫣陌生又熟悉的声音。

 

“兔子。”

 

乐嫣回头看,发现那人正是阿诗勒隼。

 

"兔子,你怎么在这儿?偷偷溜出来的吧?“

 

”我不叫兔子……我叫李乐嫣……“

 

”好的兔子。“

 

阿诗勒隼逗她,乐嫣不知不觉羞红了脸,他越发觉得乐嫣可爱动人。“我瞧你今日梳的发髻像两只兔耳朵,加上白里透红的纱裙,不是兔子是什么。”乐嫣被他打量的目光烧得发烫,扯了扯身旁的芍药。

 

“大胆狂徒,竟敢对公主不敬。”

 

“芍药,不得无礼,这位是突厥可汗阿诗勒隼,昨日便是他救了我一命。”乐嫣发话,芍药便向阿诗勒隼恭敬地行了一个礼。

 

“你今日出宫所谓何事?该不会专程来谢我的吧?”

 

“可汗怎知?”乐嫣被人看穿心思,反问阿诗勒隼。

 

“您的兄长今早已经前来谢过了,没想到公主也是为同一件事情前来,在下惶恐。”阿诗勒隼说着,嘴角和眉眼生出笑意。

 

“子晟哥哥虽是代我前来,但救命之恩若不亲自上门道谢,显得没有诚意。”

 

听到乐嫣亲昵地唤凌不疑“子晟哥哥”,阿诗勒隼心中泛起一丝不爽:“哦?那为何公主寻我寻到戏馆子来了?”他继续逗乐嫣。

 

“我……我是……”

 

阿诗勒隼见乐嫣尴尬地结巴,心中怜爱得紧,便找了个借口邀请乐嫣同游:“好了,不必解释了。公主若是真心想致谢,那就陪在下在长安城中逛一逛,如何?”他上前一步,拉近了与乐嫣的距离,乐嫣脸上因害羞泛起的红晕被他看得更加清楚了。

 

“既是可汗相邀,乐嫣定当奉陪。”

 

“叫我阿诗勒隼,或者阿隼也行。我不唤你公主,叫你乐嫣如何?”

 

“好的,可汗,不,……阿隼?”

 

“那我们便走吧,乐嫣。”

 

 

乐嫣觉得,此人并不像凌不疑说的那般复杂。阿诗勒隼身上有一股魔力,让人不自觉地想要离他近些,再近一些。她不知道自己为何会对他有如此的感觉,她也不知道该如何描述这种情感。

 

他们一前一后地走着,芍药紧跟在公主身边。在路上三人碰见穆金,阿诗勒隼朝他递了一个眼神,穆金便连哄带骗把芍药拐走了。

 

芍药内心抗拒:“可是公主她……”

 

“你放心,乐嫣与我一起不会有事,我会将她毫发无损地送回去。”阿诗勒隼答道。

 

乐嫣虽觉得不好与芍药分开,但她莫名想与阿诗勒隼单独相处,于是让芍药放心走。乐嫣不知道自己为何这么信任阿诗勒隼,二人相识不过短短一天。但她就是觉得,阿诗勒隼与别的男子不同,是她从未遇过的一种人,除了觉得亲切,更多的是好奇。

 

长安繁华,各种商品琳琅满目,看得二人目不暇接。乐嫣虽是公主,见多了奇珍异宝,但民间这些玩意儿也让她感觉十分新鲜。二人就这样慢慢逛着,逛到了一处卖手工面具的摊铺上,乐嫣一眼便看见了上面挂着的半脸兔子面具。她伸手去拿,阿诗勒隼抢先一步将面具拿下付了钱,转过身来给乐嫣戴上。乐嫣觉得二人的行为有些过于亲昵,让她有点不自在,但她不好拒绝,便任由阿诗勒隼为她戴上面具。随着他的动作,她感到自己心跳在加快。

 

“怎么样,好看吗?”乐嫣问道。

 

“好看。”

 

面具上洁白的绒毛衬得乐嫣皮肤更加细腻白皙,露出的一双圆圆的眼睛就像小兔子那样,清澈可爱。乐嫣看到摊子上有一张鹰脸面具,付了款后送还给阿诗勒隼。

 

阿诗勒隼得寸进尺,示意乐嫣为他戴上面具。乐嫣害羞,支支吾吾的,阿诗勒隼便开始逗她:“怎么,为救命恩人戴面具都不肯吗?”

 

乐嫣被他这样一说,只好硬着头皮给他戴上。阿诗勒隼俯下身,将脸靠近乐嫣,乐嫣不敢直视他的眼睛,只好顾盼左右。乐嫣带好面具后,阿诗勒隼得意洋洋地向前走。待乐嫣反应过来,已经离他有几米远了。阿诗勒隼回头叫她的名字,乐嫣于是提起裙子小跑着跟上他。

 

二人就这样一直逛着,阿诗勒隼一路上给她买了兔子形状的糖人、兔子灯笼,乐嫣也回赠给他许多中原的新鲜物件。等到天色暗下来时,阿诗勒隼将乐嫣送到宫门口,发现芍药和穆金已经在那里等着。

 

“就送到这里吧,天色也不早了,你们赶紧回去休息吧。”

 

“那好,日后再见。”阿诗勒隼盯着乐嫣说。

 

乐嫣转身要走,摸了摸身上的口袋,发现漏了一件重要的事情,连忙转身:“阿隼,这个给你。”她拿出一串血红玛瑙,颜色纯正,一看就是世间罕见的珍品。“本打算去驿馆道谢,没想到玩起来居然忘了正事。这串玛瑙是去岁时阿耶收的贡品,他见我喜欢便赐给我了,我现在赠予你,你且好生收着。很高兴能交到你这个朋友。”

 

说完,乐嫣提着兔子灯笼转身小跑走了,芍药连忙跟了上去。阿诗勒隼望着乐嫣的背影逐渐消失在黑暗里,低头看了看手中的玛瑙。

 

 

小兔子,做不做得成朋友你说了不算,我说了才算。

 

 

穆金拍了拍阿诗勒隼,示意他离开:“人都不见了,还看什么看。阿隼,你可以啊,我看这公主对你挺好的。”

 

“你是因为最近工作太闲,开始管我的事情了吗?”

 

“我哪儿敢啊。对了,说回正事,今日我在茶楼等地里见到了我们的细作,他们藏得很好,暂时没有风险。”

 

“叫他们多加小心,凌不疑可不是个省油的灯。长安的网我埋了太久,花了太多心力,万不能出任何差错。”

 

 

评论(4)

热度(3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